發表文章

目前顯示的是有「圖書館」標籤的文章

【閱讀心得分享】《我是你的觀護人》、《今天也要去見殺人犯》、《不會切蛋糕的犯罪少年》

圖片
《我是你的觀護人》、《今天也要去見殺人犯》、《不會切蛋糕的犯罪少年》。 準備法律系的過程中,我開始看一些法律旁側相關的實務面的書。 第二本的作者是側寫師,觀察嫌犯或罪犯,並引導出犯因或突破心防讓嫌犯自首。 透過作者敘述工作接觸到的人,讓讀者知道報導下的另一面。 其中讓我認同是:作者不是要替犯罪者說話或者脫罪。 而是希望大家站在犯罪者的角度去思考為什麼會犯罪,藉此來反思防患犯罪、減少犯罪的可能性。 此外,作者說「一切都是選擇,選擇的責任也在自己」。即便有不得已的苦衷或者被害人變成加害人,還是要自己承擔。 本書最後提到,愛具有驚人的力量,這點我深感認同~謝謝老張送我的熊熊照片,讓我無時無刻可以感受到幸福! 再來是昨天送柚子去老張家,順便在老張家看完《不會切蛋糕的犯罪少年》。 強調一下,這裡指少年不會將蛋糕切成均等的成品,而不是不會切蛋糕。 三抓以前當過補習班的英文老師,對於讚美教育非常拿手,簡而言之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,但後來發現,這樣是不好的。 以大人來說(老師=大人) 如果傾向鼓勵外在裝成完美的樣子(不表達自己的不舒服,而是裝出虛偽的臉孔,好好小姐這樣的形象)無視需要改善的地方,這樣的行為對小孩(學生=小孩)反而是不好的教育方式(太虛偽了)。 反而是鼓勵小孩表達自己的訴求、教育他們以禮貌彼此尊重的方式行之,目的是塑造和善的環境。 再來是勉強自己做不擅長的事情,就跟我和老張在越南有關係了。 老張是個環保人士不喜歡開冷氣,我很怕熱一定要開冷氣。 基於我是個被馴化較深的人類(三小?)所以我妥協不開冷氣。 沒想到這個讓我感動不喜歡的決定,之後去開啟了我不怕熱的能耐⋯ 我現在是個不開冷氣也沒關係的人,心靜自然涼,此外也開始試著環保理念、行為。 我不知道該不該鼓勵大家試著做自己不擅長的事情,畢竟⋯我也不能保證能成功或者這樣也是一種強迫壓抑別人的說詞吧(好像大家都要仁智體群美都很好,但其實沒有,也很難做到完美的狀態) 最後希望每個人如果不得不去做一件令自己感到不舒服的事情,就⋯祝福你們、祝福自己好自為之好了。

【貴人】About my friend,張君

圖片
張君是個很神奇的人,很獨立自主,又很有禮貌,有年輕人的冒險心又有上年紀的人的高瞻遠矚。 可以跟她當朋友,真的很幸運!(三抓身邊總是有許多的奇人異事~非常有趣) 認識張君這個人是大學同系同組,我有一次碰巧看到她處理事情的態度,我感覺~這個女生非常善良非常熱忱,我將她當成典範,也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回饋這個女生。 幸好後面因為同組,建立起了同儕的情感。後面又因為同樣是學生會的人,生活圈又更近了,從別的部門那裡聽到她是個很可愛天真爛漫又很有趣的人(將來是重點培養的幹部哦!)果然她生上大二之後擔任學藝部的部長,除了舉辦文藝活動和講座,還在當時創立學刊,當時可是很風動哦! 後續因為一起到越南留學,我們是室友,因為我是一個很棒的室友,又貼心又愛乾淨,但我很討厭倒垃圾,所以我的室友負責到垃圾,我負責拖地(每天哦~)總而言之很快樂~ 我和室友相處半年,最大的收穫就是學會「心靜自然涼」,不開冷氣沖沖澡躺在大理石面上,睡午覺還會覺得冷呢!現在想想,第一次勉強自己做不擅長/不想做的事情,就是從這裡開始吧! 謝謝我的室友讓我知道,某些事情第一時間感受很不舒服,但不一定是不好的事情,撇除自己的成見、放下心裡的重量,嘗試去做做看,會很不一樣。 我一直沒有嘗試的勇氣,我想我第一時間會這麼喜歡張君,也是因為她給我一種:先不要拒絕別人,先接受承擔下來,也因此我對她的第一印象是:她是個很樂於幫助別人的人。 畢業之後,我和張君分開了,她去了越南我選擇在台灣,我們透過LINE聯繫、透過臉書@對方,會說等她回台灣要去吃什麼、會安排出國玩的計畫(她討厭去日本,我喜歡去日本,好不容易說好要去歐洲,疫情攪局,所以沒成行,現在又加上我沒工作了~肯定要很晚才能成行了) 我很感謝她,對我很多的鼓勵,當時喜歡紹華跟他告白,也是張君鼓勵我!(雖然失敗了哈哈) 鼓勵我工作之餘去參加戶外活動、聽講座、休閒運動、看電影,我想我身上也有某一部分張君的影子吧,兩個朋友走親近了,自然而然影子多少會有重疊的時刻! 我和張君還沒畢業之前一起去過高雄西子灣看煙火、岡山聽陳昇唱歌、美術館聽228草地音樂會、參加就業博覽會、在世運會打工把國旗弄掉了被罵他乃乃的、去鹽埕埔吃肉圓買奶茶、在房間吃燒烤煮火鍋煎蔥油餅、去彼此打工的地方看看、去瑞豐夜市好幾回(她知道我很喜歡吃冰火波蘿油,謝謝她有經過帶回來給我吃)。 我們還一起去台南很多地方,去安平看夕陽吃韭...

【遊記】多圖!三爪的梅雨季日本行大阪D2(2016/06/23)

圖片
 在小二家過了美好的夜晚,一起聊天(她隔天還要上課,沒辦法多打擾,但是願意讓我住到回台灣) 很感謝小二對我的有情有義,她是個很善良、理性、溫和、樸實的女生,是我大學一年級在高雄的室友。 非常體貼大心,懂人情世故。 第二天小二早早起床去上課,我在房間睡覺。 睡到自然醒,不管在哪裡我總是喜歡睡到自然醒。 因為上學的日子裡總是要早醒,很少自然醒, 週末大家都在家也很難自然醒,除非大家都自然醒。 (怎麼好像在繞口令?) 起床後拍了一下小二家外面的街景。 之後去學校等小二下課,順便拍校園的景致。 很漂亮的建築吧!風吹來也很舒服😌 這個好像是討論室,外國人很常來這裡用。 我們在這裡還遇到小二的一個朋友。 中餐在校園吃, 吃完小二要趕快去上課。 小二說在日本教授很重視出席率,不可以缺席,有缺席兩次被當掉。 怎麼這麼嚴格,開心自由自在地讀書不好嗎?想讀書再去讀書、想上課再去上課、想跟老師見面再去找老師? 以上是我亂說的。 之後在圖書館拍了一些書籍、 很有趣的研究主題。 我對日本料理也很有興趣, 粗茶淡飯但是很精緻(擺盤跟禮俗)。 大學圖書館的分類項目很多元,讀書資料也很廣範。 畫校園的設計圖、 街景。 下面這張是路邊的垃圾, 小二說可能是附近的大學生去公園happy happy 沒把垃圾帶走。 之後回去休息一下出門買下午五點家庭主婦大戰(撿便宜)的趣事。 很乾淨的街道, 最後以當天的晚餐的照片做結束。 預告:D3會有很多照片,預計分三篇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