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表文章

目前顯示的是有「CUỘC SỐNG Ở VIỆT NAM」標籤的文章

【高大東語系越語組......】體驗極權國家的文化,從這裡開始~

朋友的的朋友妹妹想要學越文,因為老師推薦她讀這個科系。 我說:「要選自己喜歡的念,老師說的不準...」 原來是因為她也不知道要讀什麼,所以想聽老師的建議。 剛好她老師建議的就是我現在讀的科系。 來說說~我對我這個科系的想法吧@@ 當初在填志願的時候(我是指考)的確對學語言有興趣,在加上國際上越南的經濟地位慢慢崛起。所以我就有「考慮」越文。(但內心是希望能上法律系或南大的觀光系哈) 志願放榜結果:我上了國立高雄大學東亞語文學系的越語組。 結果出來之後我家的人就覺得:妳學這個語言要幹嘛呢(其實我也不知道要幹嘛,但為了讓他們安心就說了越南現在很夯阿,有很多台商阿,前途不可限量阿balabala之類的) 我媽媽在聽到大三要出國留學,她就更後悔讓我去讀這個系(其實我去讀這個系不用她同意阿O_O|||),因為她覺得越南治安差、越南人品性很不好之類balala(這是她跟他們公司的越籍員工相處得到的感想) 台灣人普遍對東南亞國家抱持負面歧視,覺得東南亞國家很落後、治安不好、基礎建設不足。 所以我的鄰居知道我學越南文,都紛紛表示不可思議以及強烈的問候哈~ 對於這種「強烈的問候」我其實覺得蠻有壓力的哈哈 因為我對越南不是很了解,我也無法幫越南說好話或把自己的所見所聞講給他們聽(因為根本沒有沒見過也沒聞過哈) 我不知道我們班將來要在越南發展的人多不多、要靠越語謀生的人多不多。 但是我很清楚我自己不會想接觸越南文化太深。 我們組上有一位越南籍老師(簡稱黑箱)是負責協助高大對越南校方的交流工作,在我出國留學的半年裡,從她身上我看到她對權力的癡迷以及流失權力的畏懼。 (一)那位老師負責處理出國的獎學金,但她對於獎學金的名稱或細則卻無法清楚訴說。一開始我以為是老師自己也不清楚,後來了解越南文化後:對越南人而言,知道一件事情,是「特權」。 有了這些權力才能高於他人,行使「特權」,所以他們大多不願意跟位於她之下的人分享這些「特權」,但卻願意用這些「特權」去與位於他之上的人交換權力,藉以往上爬更高的位置。 →結論:不願意公開的秘密太多就如同老師的心底深如井的心思。 (二)後來跟比我大兩屆的學姊聊到黑箱老師,原來黑箱老師曾經對於他看不順眼的學生採取「聯合學生排擠那位同學」。 ...

【冬裝穿搭分享】超百搭紅色針織上衣,既可甜美氣質又可休閒活潑,穿出我的青春。

圖片
✽✽✽優雅氣質長裙✽✽✽   連身灰色棉質長裙 套上 深紅色針織上衣 , 穿這件,我一定腳上穿 暗紅色硬皮樂福鞋 ,然後 微捲頭髮 。 真的超級有氣質的喔 ( 自信 )   長裙還有兩個淺淺的小口袋,天氣太冷我就會把手插進去ㄏㄏ P.S 站這樣實在很流氓啊哈   寒流來襲時套上土黃色外套,顏色也不會很突兀或老氣喔。 毫不猶豫地穿出去吧! ✽✽✽ 紅色針織上衣,搭配長褲✽✽✽ PART1:   有沒有看起來很稚嫩阿 XDDDD( 臉是老的點啦 ) p.s 襯衫下擺不夠長,如果 針織衣下擺能露出白襯衫會更好。   只看我的臉的話,還以為是個有殺氣的女子,聶─隱─娘─ ( 笑 ) PART2 :     Part3 :   冬天最開心的就是:吃湯圓!!! 祝大家今年湯圓都能吃到飽!!! 花生芝麻通通有!!! 好粗好吃好好粗!  

【越南遊記】河內36古街--高品質不可錯過的西式早午餐JOMA

圖片
登登!!!! 這次介紹的是我光臨兩次的西式早午餐咖啡廳JOMA 這間餐廳是班上同學推薦我來的, 今天是課程的最後一天, 老師提早下課, 沒吃早餐的我就帶上吃完早餐的B同學去吃OAO (還有自家專屬的杯子XD) B同學點的是起司肉三明治(9萬5千越盾) 這次就有記得拍照囉ㄏㄏ 同學的飲料是摩卡咖啡 我點的是甜食類的, 巧克力牛角麵包(Bánh Sưng Bò Socola,4萬越盾) 跟布朗泥(Bánh Socola Nhỏ,3萬5越盾)。 飲料是卡布奇諾(上面有撒一些肉桂粉) ※用餐環境(戶外) 我很喜歡這家餐廳的戶外用餐區,很安靜,沒有喧嘩的機車聲或人聲鼎沸的吆喝聲,可以和朋友同學坐在這裡閒聊,也可以一個人優雅用餐。 有如境外之地。 ※第一次來JOMA,點餐的時候用越文, 但服務人員還是用英文跟我確認餐點。 不免好奇,我聽得懂越文,怎麼不用越文跟我說⊙ω⊙? 一問之下才知道:『我是越南人,我講越文比較快,你會聽不懂,倒不如我講慢得英文,你講慢得越南文』 煞那間了解越南人的幽默跟貼心, 不過還是不免覺得遺憾XDDD P.S那時候點的是佛卡夏三明治,超推薦!!!!!(不過太餓了,就先吃忘了拍照) ※JOMA地址: 22 Lý Quốc Sư、Hàng Trống、Hoàn Kiếm、Hà Nội, Việt Nam 離河內大教堂很近,吃完可以順便去逛逛。 網站: JOMA網站

【越南實習事件紀錄簿】旭穢/建豐責任有限公司--前言

圖片
今年的暑假,我和班上同學藉由系上導師的介紹,到越南台商公司實習。 其中四名同學到宏福集團在越南北部的公司有支薪實習, 因為我沒有去那裡,所以不知道那裡的實習狀況, 不過後來再聊實習的事情的時候,聽北部實習的同學說:學到很多製鞋相關的知識。 我和其他五名同學在越南南部同奈省(下圖)的台商公司無支薪實習:建豐責任有限公司 (KENFON) 跟旭穢責任有限公司 (SEEWELL) 。 ※公司離胡志明第一郡很近,搭12號公車,去程不到1小時! 我和同學實習的時候每個禮拜日都去胡志明市! 這兩家公司的老闆是同一個,所以在實習的過程中,並沒有明確規定實習生屬 於哪一個公司,但有分配部門 ( 雖然後來就都排再同一個部門ㄎㄎ ) ※接下來這兩間公司就不分開論述囉 ! 一開始公司有告知不能拍照,因為有與廠商簽保密合約,如果洩漏商品機密資訊的話,公司需要賠償損失。 不過實習到一半,導師私訊我要我 " 偷偷 ” 拍幾張大家 ” 認真 ” 工作的照片, 所以我還是要拍照 XDDDD 不過接下來的照片就會把背景給打馬賽克囉 !!! 雖然我拍的跟產品沒什麼關係,但為了不遊走灰色邊緣,所以該打馬賽克的地方我還是會打喔 ! 到一個新地方總是有對他的第一印象, 我對這間公司的第一個印象就是:很漂亮跟乾淨。接待我們的陳經理工作能力很優秀,人很客氣。 ( 後來相處下來就 …… 呵呵 … 表面功夫做得真好 ) 起初我抱持著開放跟積極表現的態度邁入實習公司, 再加上我一開始分配到的部門經理 ( 溫經理 ) 的 領導方式很開明 , 所以在這個部門實習的三個禮拜,我學到很多東西。 溫經理不會限制我要做什麼或要寫什麼,他讓我自由選擇想學什麼,我想增進自己與越南人的口語對話能力,他就讓我去跟現場員工接觸, 讓我和他們一邊剪毛一邊練習口語。 在這裡的三個禮拜,我盡力的學我想學的,我也學到我想學的,也認識自己的不足,而我的口語能力也是在這個時間大有進展。 你說無不無聊,肯定會無聊,因為我自己也不知道我能學什麼,但就看到什麼覺得有去想多看一點,就湊過去東看看西瞧瞧,跟現場人員當好朋友,跟溫經理聊天喇賽分享自己眼中的越南哈哈 ※分配到溫經理的部門真的是我三生有幸! 公司沒有提供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