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表文章

目前顯示的是有「越南留學」標籤的文章

【貴人】About my friend,張君

圖片
張君是個很神奇的人,很獨立自主,又很有禮貌,有年輕人的冒險心又有上年紀的人的高瞻遠矚。 可以跟她當朋友,真的很幸運!(三抓身邊總是有許多的奇人異事~非常有趣) 認識張君這個人是大學同系同組,我有一次碰巧看到她處理事情的態度,我感覺~這個女生非常善良非常熱忱,我將她當成典範,也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回饋這個女生。 幸好後面因為同組,建立起了同儕的情感。後面又因為同樣是學生會的人,生活圈又更近了,從別的部門那裡聽到她是個很可愛天真爛漫又很有趣的人(將來是重點培養的幹部哦!)果然她生上大二之後擔任學藝部的部長,除了舉辦文藝活動和講座,還在當時創立學刊,當時可是很風動哦! 後續因為一起到越南留學,我們是室友,因為我是一個很棒的室友,又貼心又愛乾淨,但我很討厭倒垃圾,所以我的室友負責到垃圾,我負責拖地(每天哦~)總而言之很快樂~ 我和室友相處半年,最大的收穫就是學會「心靜自然涼」,不開冷氣沖沖澡躺在大理石面上,睡午覺還會覺得冷呢!現在想想,第一次勉強自己做不擅長/不想做的事情,就是從這裡開始吧! 謝謝我的室友讓我知道,某些事情第一時間感受很不舒服,但不一定是不好的事情,撇除自己的成見、放下心裡的重量,嘗試去做做看,會很不一樣。 我一直沒有嘗試的勇氣,我想我第一時間會這麼喜歡張君,也是因為她給我一種:先不要拒絕別人,先接受承擔下來,也因此我對她的第一印象是:她是個很樂於幫助別人的人。 畢業之後,我和張君分開了,她去了越南我選擇在台灣,我們透過LINE聯繫、透過臉書@對方,會說等她回台灣要去吃什麼、會安排出國玩的計畫(她討厭去日本,我喜歡去日本,好不容易說好要去歐洲,疫情攪局,所以沒成行,現在又加上我沒工作了~肯定要很晚才能成行了) 我很感謝她,對我很多的鼓勵,當時喜歡紹華跟他告白,也是張君鼓勵我!(雖然失敗了哈哈) 鼓勵我工作之餘去參加戶外活動、聽講座、休閒運動、看電影,我想我身上也有某一部分張君的影子吧,兩個朋友走親近了,自然而然影子多少會有重疊的時刻! 我和張君還沒畢業之前一起去過高雄西子灣看煙火、岡山聽陳昇唱歌、美術館聽228草地音樂會、參加就業博覽會、在世運會打工把國旗弄掉了被罵他乃乃的、去鹽埕埔吃肉圓買奶茶、在房間吃燒烤煮火鍋煎蔥油餅、去彼此打工的地方看看、去瑞豐夜市好幾回(她知道我很喜歡吃冰火波蘿油,謝謝她有經過帶回來給我吃)。 我們還一起去台南很多地方,去安平看夕陽吃韭...

【高大東語系越語組......】體驗極權國家的文化,從這裡開始~

朋友的的朋友妹妹想要學越文,因為老師推薦她讀這個科系。 我說:「要選自己喜歡的念,老師說的不準...」 原來是因為她也不知道要讀什麼,所以想聽老師的建議。 剛好她老師建議的就是我現在讀的科系。 來說說~我對我這個科系的想法吧@@ 當初在填志願的時候(我是指考)的確對學語言有興趣,在加上國際上越南的經濟地位慢慢崛起。所以我就有「考慮」越文。(但內心是希望能上法律系或南大的觀光系哈) 志願放榜結果:我上了國立高雄大學東亞語文學系的越語組。 結果出來之後我家的人就覺得:妳學這個語言要幹嘛呢(其實我也不知道要幹嘛,但為了讓他們安心就說了越南現在很夯阿,有很多台商阿,前途不可限量阿balabala之類的) 我媽媽在聽到大三要出國留學,她就更後悔讓我去讀這個系(其實我去讀這個系不用她同意阿O_O|||),因為她覺得越南治安差、越南人品性很不好之類balala(這是她跟他們公司的越籍員工相處得到的感想) 台灣人普遍對東南亞國家抱持負面歧視,覺得東南亞國家很落後、治安不好、基礎建設不足。 所以我的鄰居知道我學越南文,都紛紛表示不可思議以及強烈的問候哈~ 對於這種「強烈的問候」我其實覺得蠻有壓力的哈哈 因為我對越南不是很了解,我也無法幫越南說好話或把自己的所見所聞講給他們聽(因為根本沒有沒見過也沒聞過哈) 我不知道我們班將來要在越南發展的人多不多、要靠越語謀生的人多不多。 但是我很清楚我自己不會想接觸越南文化太深。 我們組上有一位越南籍老師(簡稱黑箱)是負責協助高大對越南校方的交流工作,在我出國留學的半年裡,從她身上我看到她對權力的癡迷以及流失權力的畏懼。 (一)那位老師負責處理出國的獎學金,但她對於獎學金的名稱或細則卻無法清楚訴說。一開始我以為是老師自己也不清楚,後來了解越南文化後:對越南人而言,知道一件事情,是「特權」。 有了這些權力才能高於他人,行使「特權」,所以他們大多不願意跟位於她之下的人分享這些「特權」,但卻願意用這些「特權」去與位於他之上的人交換權力,藉以往上爬更高的位置。 →結論:不願意公開的秘密太多就如同老師的心底深如井的心思。 (二)後來跟比我大兩屆的學姊聊到黑箱老師,原來黑箱老師曾經對於他看不順眼的學生採取「聯合學生排擠那位同學」。 ...

【越南遊記】河內36古街--高品質不可錯過的西式早午餐JOMA

圖片
登登!!!! 這次介紹的是我光臨兩次的西式早午餐咖啡廳JOMA 這間餐廳是班上同學推薦我來的, 今天是課程的最後一天, 老師提早下課, 沒吃早餐的我就帶上吃完早餐的B同學去吃OAO (還有自家專屬的杯子XD) B同學點的是起司肉三明治(9萬5千越盾) 這次就有記得拍照囉ㄏㄏ 同學的飲料是摩卡咖啡 我點的是甜食類的, 巧克力牛角麵包(Bánh Sưng Bò Socola,4萬越盾) 跟布朗泥(Bánh Socola Nhỏ,3萬5越盾)。 飲料是卡布奇諾(上面有撒一些肉桂粉) ※用餐環境(戶外) 我很喜歡這家餐廳的戶外用餐區,很安靜,沒有喧嘩的機車聲或人聲鼎沸的吆喝聲,可以和朋友同學坐在這裡閒聊,也可以一個人優雅用餐。 有如境外之地。 ※第一次來JOMA,點餐的時候用越文, 但服務人員還是用英文跟我確認餐點。 不免好奇,我聽得懂越文,怎麼不用越文跟我說⊙ω⊙? 一問之下才知道:『我是越南人,我講越文比較快,你會聽不懂,倒不如我講慢得英文,你講慢得越南文』 煞那間了解越南人的幽默跟貼心, 不過還是不免覺得遺憾XDDD P.S那時候點的是佛卡夏三明治,超推薦!!!!!(不過太餓了,就先吃忘了拍照) ※JOMA地址: 22 Lý Quốc Sư、Hàng Trống、Hoàn Kiếm、Hà Nội, Việt Nam 離河內大教堂很近,吃完可以順便去逛逛。 網站: JOMA網站